当前位置:主页 > 身在职场 > 述职报告 >

乡政府2014年终工作总结与2015年工作安排_年终工作总结_

来源: - 编辑: - 时间:2014-12-25

乡政府2014年终工作总结与2015年工作安排

县政府:

  XX年以来,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按照年初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团结和带领全乡广大干群,攻坚克难,扎实苦干,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协调发展。江心乡党委、政府对XX年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并对XX年的工作思路、战略目标和推进措施进行了认真谋划。

  XX年工作总结

  XX年以来,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江心乡党委、政府始终把经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以发展的实际成绩解决经济社会中的困难和问题,预计实现工业产值5210万元,增长44%;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268万元,增长43%;完成固定资产投入1.06亿元,增长10%;完成财政收入1845万元,增长19%;农民人均纯收入8240元,增长8%。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综合治理、计划生育、文教卫生、民政司法、青年妇女等项工作都有所进展,各项指标均力争达到并超过上级要求的标准。

  (一)努力推进招商引资,积极打造长江生态旅游岛。

  按照市委、市政府“6653”现代产业体系和“1255”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江心乡的总体规划是建设“江心洲生态旅游区”,打造长江流域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岛。XX年,江心乡以“项目推进年”、 “企业帮扶年”为抓手,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来抓,立足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本着“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抽调人员,驻点(杭州)招商,积极宣传推介江心。继续强化项目“三定四包”,落实压力传递,健全“四个一”(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江心乡政务新区),以项目推动经济发展。着力抓好签约项目开工建设,抓好在谈浙江天道酬勤物资有限公司投资18亿元的港口物流、浙江森禾集团公司投资5亿元花卉等6个项目跟踪服务。

  (二)努力发展优势农业项目、谋划特色产业基地。

  XX年我乡发挥地域优势,因地制宜,把蔬菜产业作为重点产业、特色产业发展,全力实施20600亩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总体规划。以绿农科技公司为载体,以发展各类专业经济合作社为纽带,发展特色农产品。目前,我乡蔬菜面积达1.5万亩,产量5.5万吨,产值5500万元。蔬菜基地建设已初具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化。建设新锦村城市供应型蔬菜生产基地5000亩,尚锦村核心园区蔬菜生产基地600亩,黄洲、三联、联合、吉余外向型蔬菜生产基地5000亩,以及宫锦村松散型蔬菜生产基地XX亩。为更有序、健康地组织农户发展蔬菜种植产业,乡政府大力扶持蔬菜专业合作社发展,全面做好服务工作。目前,我乡已有纱帽洲蔬菜专业合作社等几家农业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培养经济人30余名,组织农民开展了一系列蔬菜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带动蔬菜订单生产5000亩,合作社每天组织社员送入马鞍山及全市各大农贸市场的蔬菜达150多吨,带动农户1000余户。

  (三)扎实开展土地置换,严格实行土地复垦

  按照上级要求,并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江心乡土地置换工作方案及标准,进行全面动员,全面启动。经过前期上门宣传做工作,全乡共33个置换点,需拆迁97户。目前已完成土地置换点26个,完成286亩(占全乡368亩土地置换任务数近80%)的拆迁工作,拆迁76户,拆迁面积5586平方米。余下部分,乡政府正着力采取办法予以解决,同时,我乡对完成拆迁工作的26个土地置换点,已开始着手土地复垦工作,目前,尚锦、三联、联合、彭太等村已完成复垦任务,其余村正抓紧时间进行复垦之中,力争9月底前完成任务。

  (四)加大计划生育工作力度,确保工作上台阶。坚定不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建立人口与计划生育以“村为主”的长效机制。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生育责任制,每月召开计生例会,认真组织开展“月调度、季考评”工作;全面集中开展孕检,确保每季度孕检一次,严控政策外生育;强化孕情管理与服务,积极查找案源开展“两非”案件的查处,兑现奖励扶助政策,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强化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建立长效节育措施,加强孕检反馈,全面落实长效节育措施,力求不欠“新帐”,还清“老账”。加强乡指导力度,乡主要负责同志每季度深入各村进行工作调度、分析现状、查找问题、找准工作的努力方向、寻求工作的突破点。加强乡村计生组织的建设,今年增聘4名计生工作队员,在各村增聘1名计生助理员,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重点难题组织全力进行突破,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加大对全乡适龄青年的计生政策宣传,采取一份信,一个电话的方式进行宣传,努力控制计外一胎的出现。由于措施得力,今年在全县一二季度计生调度中摆脱了去年一直倒数第一的困境。

  (五)加大财政财务管理力度,实现财政增收,村级财务规划化管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促进全乡经济平稳发展,实现“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财政工作目标,加快发展步伐,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充分挖掘财税潜力,不断提高征收监管质量,确保今年1800万元的财政收入顺利完成。增收的同时,强化财政监管,合理安排资金,确保重点支出。认真开展“阳光村务”工程,成立“三资”清理督查领导小组,认真开展“三资”清理工作,加强监管和审计,使村级财务日渐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