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劳动法苑 > 就业维权 >

郑州搭建外来务工者一体化服务平台

来源: 易登招聘网 - 编辑:易登网小编 - 时间:2013-12-13

外来劳动者进城务工最需要啥?一是合适自身的技能培训,二是放心、方便的求职、维权渠道。为此,郑州农村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有针对性地搭建起外来务工人员“培训—就业—维权”一体化服务平台,为他们提供“一条龙”服务。

统计显示,郑州市每年接纳的外来务工人员达110万人。为了解决好外来务工者在郑就业环境、劳动工资、社会保障等一系列问题,全市近年来着力搭建“培训—就业—维权”一体化的服务平台。2005年12月,郑州农村人力资源中心市场正式挂牌,这也是全省最大的农村劳动力专业市场。市场按照功能划分为三个区域:中心市场、零工市场及市场配套服务区,是一个集求职登记、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维权举报为一体的大型多功能综合服务场所。

为让外来务工人员拥有一技之长以便顺利就业,郑州农村人力资源中心市场设置了外来务工人员培训专业教室,有标准教室9个,综合教室4个,可同时容纳500余名学生上课。结合外来务工者的实际需要,市场开设了厨师、家政服务、服务裁剪、园林绿化、家电维修等专业,务工人员在中心培训后可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获得培训合格证。通过与企业签订定向培训协议,务工者在此培训合格后可直接上岗就业。2006年以来,中心共举办229期培训班,免费对14901名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

为提高职业介绍成功率,管理中心组织人员深入各类企业进行空岗情况调查,收集用工信息,为进城求职的务工者储备就业岗位。与一些信誉好、用工需求量大的企业加强联系,随时掌握最新的用工信息,目前与598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周三、周六召开外来务工人员专场招聘会,为外来务工人员与企业牵线搭桥。2006年以来市场共登记招工企业5568家,收集、发布用工信息7279条,提供岗位20多万个,接待前来求职18万人,举办1790场招聘会,介绍6万多人在本市企业就业。

为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范围,中心在对内实行挖潜安置的同时,向外采取引导输送,千方百计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与北京、广东、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100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昆山等地人社部门签订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协议,有序组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不定期与异地用工企业、人社部门联合举办专场招聘会,吸引国内知名企业到市场招聘员工。市场2005年底成立至今成功向外输送农村劳动力56edeng5人。

为了做好外来务工者的“娘家人”,郑州农村人力资源中心市场坚持对使用外来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建筑、餐饮、加工等企业进行巡视检查,了解企业在劳动用工、工资发放、工作时间、职工参保、劳动合同签订等方面情况,切实维护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2006年至2012年9月,规范用工企业243家,规范劳动合同3.7万余份,为外来务工人员协调解决拖欠工资217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