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薪酬福利 > 福利电台 >

银行业的薪酬水平:工资和福利都令人羡慕

来源: 易登招聘网 - 编辑:易登网小编 - 时间:2013-12-12

五大行长年薪总和不敌肖遂宁
2010年监管层对银行频下限薪令,国有大行首当其冲。从披露的信息看,五大国有银行"一把手"税前薪酬多在100万元左右;相比之下,股份制银行高管收入则要丰厚很多。其中,深发展银行董事长肖遂宁、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薪酬分别达到825万元和715.48万元,兴业银行高建平、华夏银行吴建则分别为304万元和260万元。
如表所示,大行高管间薪酬差距不大,而且与股份制银行相比普遍属于较低水平。在已公布高管薪酬的银行中,薪酬最高的是深发展董事长,达到825万元,行长薪酬最高的是民生银行,684.48万元,均超过了五大国有银行同职位高管薪酬的总和(488.23万)。
如果按照所有银行披露的个人薪酬数据进行同一排表,在股份制银行薪酬前10位当中,民生银行占据5个席位,在整个上市银行薪酬排表中,民生银行也占据前10位中的4位。
银行员工薪酬高处不胜寒
金融业的高薪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根据智联招聘近两年发布的薪酬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和2010年,金融行业都以平均薪酬20余万占据薪酬榜单的榜首。上市银行的年报也验证了这一数据。银行在A股上市公司中向来是最赚钱的企业,上市银行员工也以平均26万元的年薪处于高处不胜寒的地位。
京华时报记者统计了16家上市银行的薪酬状况。在员工薪酬方面,上市银行员工平均年薪达到了26万元,处于A股上市公司各行业的领先地位。其中,国有商业银行的平均员工薪酬虽然也处于上市公司高位,平均约16万元,但是与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城商行平均31万元的薪酬相比,仍然显得较低。
晒银行福利:隐形收入羡煞人
除此工资外,银行的高福利也是很多人向往的原因。据了解,除薪酬稳中有增外,一些银行的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也高于其他行业。
浦发有住房借款
近日腾讯公司传出低息贷款一事,被坊间热议。实际上低息贷款在银行亦存在。记者调查了解到,少数银行曾在前两年为员工提供一定额度的低息贷款福利,利率甚至低过当时的一年期存款利率。目前低息贷款基本已经消失,但是银行在住房方面的福利仍然好于其他行业。浦发银行2010年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末,浦发银行给员工提供的住房借款余额还有3969.2万元。
招行员工房补8.4亿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银行为正式员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一般按照社保规定的上限缴纳,还有一些银行在住房公积金之外,会采取房补的形式来作为员工住房福利。虽然以住房补助的名义下发,但是员工实际上的用途银行是不管的。还有一些银行是给不同级别的员工一定额度的住房补助,随着职位提高额度上涨,分若干年补完,但只有买房的时候才可以提取。
招商银行2010年年报显示,2010年该行支付给员工的住房津贴共计8.4亿。
常发购物卡、券
此外,大多数银行都有置装费等费用,会以购物卡、提货券的形式下发到员工手中,一般来说额度超过员工需要使用的额度,因此也被当做是一种福利。